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互联网让你不会阅读

很久很久以前,我曾说,人类最烦人的两种发明是:香烟和互联网。因为前者让人早死,后者让人早生。

会有很多人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事物都有两面,香烟固然正面意义几乎为零,但是互联网的正面意义却是数不胜数。光是它带来的平民话语权就足以让我们为之歌功颂德,何况它还在启蒙着一代又一代的屁民。

诚然,我因互联网而收受益处的确良多,但是,倘若可以的话,我觉得互联网的面目不该如此,——它现在带来的除了那些好处之外,还带来了烦躁,急功近利,不折手段,非平民。

1.互联网真的让话语权逐步落实到平民?

互联网给我们的不止是屏幕,而且还有键盘。而人手一个的键盘让每个人都成为了信息的制造者。因此,大众们开始狂欢,觉得互联网带给我们现实生活中无法获得的平等感。然而,真的是如此吗?

就以目前最火爆的微博来说吧,下面看两个图。

第一组对比是十个月前新浪微博的名人排行榜和草根排行榜:

4875880996_707d98d3bc.jpg (213×294)VS 4875274551_87a83ccfe8.jpg (218×297)

接着再看一组我今天刚刚截的图,同样是名人对草根:

5860096798_f12334ae61.jpg (211×296)VS5860102804_d4355d674b.jpg (208×291)

第一组数据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名人的粉丝数远远高于所谓“草根”,冷笑话精选约摸只够李冰冰小姐的零头。

而第二组数据的所谓草根压根就不草根,王菲和陈奕迅的马甲还能叫草根吗?

而,那些所谓的“草根”,都只是娱乐性的,甚至是原先已经有了广大的用户群,譬如河蟹娱乐。

而什么是草根,草根既不是闫凤娇,也不是后宫优雅,不是不许联想的三表叔,更不是腾讯微博运营官和菜头——真正的草根应该是知道在互联网发声,经营自己一片天地,让别人知道自己知道的事情的人。

所以,醒醒吧,我遇到过名人们的话语霸权,并且认为互联网会扩大这种霸权。草根,只能算是草根。

2.互联网让我们不会阅读

名博可能吧有一篇让我很喜欢的文章,叫“互联网让你有多烦躁?”(需翻墙访问)讲述了作为一个ITer经历了互联网之后的阅读烦躁感。

信息是互联网最大的优势,同时也是互联网最大的劣势。

随着你的google reader里面订阅的数目一步步攀升,那红色的“1000”条未读让你抓狂不已,并且你还晓得,这一千条未读经过一夜会变成两千条,烦躁你的会做些什么?

无疑,当阅读显得如此无能为力的时候,我们能做的许是“标记全部为已读”。于是我们会错过一篇又一篇好文。

3.写作者最大的痛苦是自己花了两个小时构思着笔,推敲用字,却在互联网的滚轮下,被人五秒钟浏览。

也许你会反驳,是互联网产生了太多垃圾文字,让我们养成了一掠而过的阅读习惯。但是不是所有的作者都是盛大起点里面的小说写者,就像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凑字数欺骗读者。虽然成功学告诉我们,在这个贵国里,骗人的人永远都会成功,但是易中天先生告诉我们,成功学是最害人的东西。

大屏幕的显示屏不适合阅读,于是KINDLE和IPAD出现了,但是乔布斯告诉我们:这不是个阅读的年代。他们无法拯救阅读这个人类最伟大的事业,就好像充气娃娃永远比不上真人,机器是冷冰冰的,而书,是有书香的。

很久以前,我曾在自己的博客里谈论过“现代诗是落寞还是落寞”这样装逼的话题,让我产生这种焦虑的一个原因就是互联网,人类已经不喜欢看几行字了。

不过,就我而言,在手机上阅读别人的文章会认真一些,可以坐到一字一字的细读。不过近视眼也是这么来的。

4.纸质传媒是否就此消亡?

在九个月前有条消息,德尼·哈曼以1美元的价格从《华盛顿邮报》买下《新闻周刊》,而且观察家还觉得出价过高。

作为一家曾经拥有77万读者的新闻周刊落到这样的田地,不禁让人发出:“纸质传媒是否就此消亡”的疑问。

一本杂志十块钱,而在互联网中,你可以免费的阅读到它。想来想去,在互联网的冲击下,纸质媒体慢慢消亡就成了天下大势。作为中国的前车,美国的发展历程就好像我们前方的远景一样,他们发生的事情在未来五年十年内就重现中国。

尽管《独唱团》卖了超过一百万本,但是这是作为明星刊物而成就的。在中国,除了南字号的纸质媒体外,其他日人民报的分报必将慢慢消亡,除非,伟大的领袖强制摊派。我觉得它们消失退出舞台的时间是十年内。

5.重拾阅读

哲人说,阅读是上帝赐予人类最大的权利。

当我们看着一代代人逐渐丢弃书本,敲击键盘,看着康熙来了,玩着劲舞团,说着艳照门,唱着口水歌,留着金色发,老者们一定会击杖愤泣,叹道世风日下。但是,这是自由的好处。自由的好处在于公民开始有选择自己道路的权利,无论是向上还是向下。

当话语权掌握在70后时,他们骂着80后,而当话语权逐步到80后手中时,他们骂着90后……历史就是这么慢慢进步着,就像伊索寓言里攀附在车轮上的苍蝇说的那样:车轮的滚滚,都是我的力量。

前辈们为我们做出了坏榜样,他们做了世界上最无耻的事情,甚至强迫我们只阅读一本书,说一种口号。

现在互联网带来了烦躁,让我们阅读千本书,说万种口号。但是,试问,你是否看书的时候都是滑屏而下,即使那文章写得如此感人?

 

来源于 互联网让你不会阅读 | 帕兰映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