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星期日

《铁三角》有多铁?

看了第二遍,才敢写出这篇评论。
呃,我是指《铁三角》。

前奏

333.thumbnail 《铁三角》有多铁?前天或者大前天晚上。Badblue告诉我,他正在看《铁三角》。
我反应迟钝后知后觉:他说的《铁三角》原来就是我之前在迅雷瞄过一眼介绍,当时心存期待却又从大脑里褪去记忆的一部电影。我赶紧放下手头的其它工作,到各大视频网站寻找所谓的DVD高清版。

同时,我向几位在线的G友介绍了一下这部影片,得到的结果是:

scavina: 耳机?
在我大汗淋漓一般解释后……
scavina大概是这样说的:铁三角难道不是著名耳机品牌吗?谁叫徐克不知道铁三角的?

happinesz:铁三角是什么?
在我循循善诱大肆吹嘘后……
happinesz应该是这样说的:人们对事物的理解基于认知的范围。

我才发现,除了因为这部片子相对国产电影的狂炒显得有点低调外,跟我不用书名号也有很大的关系。罪过。

最让人抓狂的回答来自我一朋友,一女性朋友:你们男人用的东西跟我有啥关系?!!!!!

演员

为了下面的方便介绍,先给出一下这部影片的相关演员信息:
任达华、古天乐、孙红雷在里面扮演三兄弟,三个交情不怎么样的兄弟。
林熙蕾扮演任达华的现任老婆,他的前任老婆死于交通意外,也就是所谓的跟林熙蕾长的一模一样的人。
林家栋扮演一个警察,另一个身份是给任达华戴绿帽子的家伙。

荒诞

三个导演同导一部电影,这是史无前例的。
不,之前王家卫和索德伯格还有那个谁谁谁不就弄了一部《爱神》吗?
小脑逆时针转120度:《爱神》是三个导演拍三个故事然后拼成一部电影,《铁三角》是三个导演拍三段然后拼成一个故事,且是一个导演拍完第一段,然后第二个导演接着按自己的思路让故事发展下去。
徐克说是这是一部实验性的作品。三个导演玩这样一个接龙游戏似的实验,稍有差池,难免就显现出故事情节的荒诞了。
开头陈福水没头没脑的给三兄弟一条金片,然后第二天就无缘无故的死了,直到最后也是死的不明不白。
中间,任达华在发现老婆林熙蕾和林家栋有奸情后,三个对峙于地下停车场,任达华和林熙蕾居然跳起舞来,虽然这段舞跳的还不错,且可以想像成导演是利用这种夸张的手法来充分表达任达华对亡妻的难以忘怀。但在那样一个场景中,一个被戴了绿帽子的男人,在老婆情人的面前和这个背叛自己的女人翩翩起舞,这就有点……
当然,其实这一情节我都还想得过去,最让我想不过去的是,之后的故事情节居然没有再描述过任达华的怒火中烧。按我的想法是,当跳完舞以后,任达华应该拿着枪对着林熙蕾的脑袋十秒左右,让观众猜子弹是否会飞出来,然后,子弹毫不犹豫的放进林熙蕾的脑袋,血肉模糊。

老杜

444.thumbnail 《铁三角》有多铁?徐克拍的是第一段,林岭东拍的是第二段,杜琪峰拍的是第三段。
但事实上,不知道是我对另外两位导演尤其是徐克研究不够熟彻还是怎么的,除了最后一段,从电影里面所有出现的角色共同对峙开始,我敢肯定,那是出于杜琪峰之手外。我分不出来前面的哪段是谁拍的。
而如果没有人说这是三大导演合拍的电影,那我也完全相信,这是一部杜琪峰的电影,而不会说是徐克或林岭东。
你可能深爱徐克的天马行空,林岭东的写实主义,但不得不承认。近年来,香港电影的日渐萧条,杜琪峰那诡异的风格独树一帜,迅速崛起成为香港影坛的中流砥柱。
尽管三大导演说他们各拍各的、各剪各的,但看一下这部电影的制片、发行、出品、编剧、摄影乃至选角,这都是一部标准的银河映象电影,或者说杜琪峰电影。

话题

前两天恶搞了一下Feedsky的一个话题广告:叽歪“叽歪de”,大多数家伙关心的都是,这个话题广告是否会通过审核?刚收到Feedsky的邮件,终于有结果了。结果就是:如果我说通过了,你相信吗?
还好《铁三角》的相关评论不是话题广告,所以我们能看到每个观众看完此片后最真实的评价。
基本是两种阵营。
一种是看的陶醉大呼过瘾。这一类同志,不排除先入为主的意识,带着“三大导演合拍啊!”这样的惊叹去看这部电影。
另一种是觉得特唬烂,一位网友的精炼之语:三个诸葛亮,抵不上一个臭皮匠。
最特别的就是第三种:啥也别讲了,老杜拍的第三段最精采。
《男儿本色》出来时,有人说:除了吴京,统统滚蛋。庆幸,我暂时没有听到冲昏了头脑的同志说:除了老杜,其它滚蛋!

之于我来说,这是一部确实精采又确实没有什么惊喜可言的电影。既然是三大导演合拍,那做为一个影迷来说,我对这部电影的要求也就是通常的3倍。尽管老杜最后的那段群逐确实精采,但这样的场面对于他来说根本就是驾轻就熟,对他的忠实影迷来说,则缺乏过多的新意。
且看这一段的时候我脑子里转悠的更多的是《导火线》里面的那场草众群戏。

配乐

《无间道》里的一首《被遗望的时光》,把快被我们遗望的蔡琴重新拉回了热闹非凡的舞台。

而似乎也是从这时候起,电影里面开始流行使用一些老歌新唱或者感觉上比较旧时代风味的歌曲作为电影插曲配乐。《江湖》里面的女声版《把悲伤留给自己》,《太阳照常升起》里的黄秋生版《梭罗河》,《每当变幻时》里的杨千华版同名主题曲,《天堂口》里舒淇唱的同名主题曲,而《铁三角》里面,当任达华和林煕蕾跳舞的时候,也响起一段老式歌曲,是谁唱的我也不知道,会不会是周璇?

555 《铁三角》有多铁?结尾

影片的结尾让很多人大失所望,因为这是一个美好的结局。
尤其对看惯了杜琪峰电影的影迷来说,都希望在结尾时被老杜狠狠的揪心一把,就像《暗花》最后,梁朝伟被射杀时那般震摄人心,
如果最后,当古天乐三人驾车回家看到陈福水站在路边时,由于惊吓失控,车掉进了路边的悬崖或者其它危险的场景,然后再结束,或许会满足一些人的口味。当然,前提是像我上面提到的,让任达华毫不留情的杀了林煕蕾,且再为古天乐和孙红蕾加上一些罪孽。这样防止那些“好人一生平安”心理的朋友失望。
但其实老杜还是给了大家一个出乎意料效果的结局啊?都以为是更诡异的结局,谁料是个平淡至极的结局,这难道还不够出乎意料。

其实我想说的是,影片最后“我们要去自首”那一段台词,我坚决的怀疑,那是大陆版本硬添上去的。

正版

过两天准备去买一张正版的《铁三角》。
我通常都是先在网上看一部新电影,如果这部电影值得进电影院,那就进去再看一次。
如果值得购买正版,那就买一下正版。

我毫不介意对一个自己已经看过的东西进行二次花费。
我很介意的是,为自己的第一次花费感到不值。

来源于 《铁三角》有多铁? | 帕兰映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