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Life is still a struggle》-邪恶少年EB

本来是想抽个时间写点东西,关于宋岳庭,关于宋岳庭的《Life is a struggle》。
现在决定不写了。
写一下邪恶少年EB的《Life is still a struggle》。

之前在Conyee的博客就看到对邪恶少年EB的介绍,产生了好奇心,可是我点了两次都是错误页面。
之后每次去Conyee的博客我都会再点一下试试,但都进不去。
昨晚一不小心在网谈的友情链接里面又看到邪恶少年EB,忍不住,又点,进去了。
终于让潜意识里面期盼去了解一样东西的偷窥感得以释放。

life 《Life is still a struggle》 邪恶少年EB

听了一下EB置顶的《Life is still a struggle》和另一首《2K7》。
现以一个同是中了Rap毒的瘾君子身份抖点“听后感”。

[audio:http://paranimage.com/musicshare/2k7.mp3 ]——Life is still a struggle

[audio:http://paranimage.com/musicshare/life.mp3 ] ——2K7

《Life is still a struggle》,光看名字就知道是在向宋岳庭致敬。
看网友的评论才发现这首歌被评为2007中国第二季度十大hiphop单曲榜首。另一首《2K7》好像是也进入了第一季度的十大hiphop单曲榜单。
去除致敬这个前提,从音乐本身来说,我觉得这两首歌曲并不让人惊艳,更没有多少惊喜,居然成为榜首歌曲,那说明中国的hiphop之路还任重且道远。

《Life is still a struggle》的背景音乐很像周杰伦的《以父之名》,到了歌曲的后面,甚至EB的Rap都有点“周杰伦”了。我想EB肯定不希望达到这样的效果,一个国外RAP的忠实爱好者,唱出来的歌曲如果被别人说成是象周杰伦,多少有点被侮辱的感觉。我不想侮辱你,EB,我很尊重一个钟情RAP追逐自己梦想的人。但Sorry,我说的是我的耳朵告诉我的,并且好像这是事实。

歌词写的只能算及格:押韵词的选择不当、过渡不自然、衔接松散,让歌曲听上去有点蹩脚生硬。这一点应该好好向MC HOT DOG学习。

歌曲想要传达的颓废、绝望、悲凉、挣扎等等等等只停留在了音乐的表面,没有直达灵魂深处的亮点,当然,这也局限于录音设备,可以想象,EB的录竟设备绝对不如宋岳庭,很可能只是使用了一些相对专业的录音软件,无法达到对音乐想要表达的情绪起到渲染效果。
更重要的是EB目前只是一个比命运比别人多了点坎坷,内心多了些敏感,生活多了些颓废和挣扎的人。悲凉,却不悲壮。
听《Life is a struggle》,即使完全不了解宋岳庭这个人的背景,也能深深的受到震撼。
听Coolio的《Gansta’s Paradise》,那表面上是一部黑帮电影的插曲,但其中的恢宏悲壮让人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落幕英雄。
听Eminem的《Lose myself》和《Marshall Mathers》,没有经历过罪恶的人,写不出这样的“自我救赎”。
再听《2K7》,歌特似的女声背影,诸多模仿甚至毫不留情的说“毫无创意的模仿”,偶尔的“Yeah”之类的调调过于刻意,歌词不及格。

2k7 《Life is still a struggle》 邪恶少年EB

就像EB自己说的那样,“HipHop音乐、节拍和鼓点,用麦克风来改变世界——听起来很酷,但事情不是那么简单。”。
就像老帕我说的这样,“简单重复的背景音乐加没完没了的饶舌——看上去很烂,但事实不是那么简单。”

大众情歌张学友、陈奕迅可以靠演唱技巧把听者搞的肝肠寸断、撕心裂肺、为君把泪流成黄河。可是Rap不行,都说黑眼豆豆的Hip hop很健康,那是因为他们没有帮匪Rapper一样的经历,你让will.i.am像50cent一样中过枪坐过牢,那他们同样会鼓吹暴力、毒品、色情….
也就是说,Rap更源于真实。
我不怀疑EB的真实,这只是一个拥有自己梦想并去执着追求的孩子,是的,EB你还是个孩子。这个孩子的音乐很纯粹,很精神至上,但也很明显,技术含量还很欠缺。需要多学习,在模仿中突破,找寻到自己的独特。

模仿绝对不是一件坏事。MC HOT DOG几乎模仿了所有知名的国外Rapper,去听一下《Gansta’s Paradise》,再听《我的生活》,甚至有抄袭的嫌疑。我另外喜欢的一个跟RAP毫无关系的歌手黄耀明,他同样是吸收国外的一些前卫音乐,再揉碎混合弄成自己的音乐理念,加个他天声一把乐器似的好嗓子,要了一大堆人的命。

说了这么多,似乎都是在批评EB的音乐,但我希望EB明白,我只是希望看到一个RAP爱好者在梦想的道路上能越走越远,让我们看到中国Rap的

又一个希望,千万别迷失在网友的一片空泛吹嘘里。

来源于 《Life is still a struggle》-邪恶少年EB | 帕兰映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