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碟碟不休:张震岳-《OK》

3898342 2553156 new1 碟碟不休:张震岳 《OK》

五年没有出过专辑。张震岳回来了,带着《OK》,很OK。

第一主打“思念是一种病”。有岳迷说标准的岳式情歌。真的吗?
去仔细听听爱我别走、勇气,分手吧,怎么办,在凌晨……
阿岳成熟了,五年的时间,任谁都要成熟了。
这也根本就不是一首情歌。简单舒服的直线旋律,鼓点适时的跳动,最后宣布“每个人都有病”。

“路口”里,懒洋洋的装作对什么都无所谓都不在乎。

我不想走 去你妈的路口 破碎的痴梦 丢到马桶让水流
本人依然没救 而香烟没停过 抽到我心很痛

直到最后一句:“不再为你心痛”才让人发现,其实很在乎,很心痛。

把“再见”放进去是让人觉得有点商业,把“再见(真情版)”放进去就太过商业了,真情版除了变换了一下节奏有什么区别呢,毕竟我们这些爱音乐的份子不可能都购买顶级音箱来区别同一首歌不同版本的细微差别。当然,我不是反对商业。只是,这样一张优秀的专辑不需要“再见”也许能更纯粹。我决定相信这是唱片公司的主意,不知道阿岳是怎么想的?

“就让这首歌”拉上Mc Hotdog不奇怪,拉上侯佩岑却新鲜了。Mc Hotdog狗董在里面的Rap没得说,对他来说驾轻就熟。侯佩岑就更像是在念蹩脚的独白,而且做了后期的重叠效果处理才不至于影响了一首好歌。如果是她单音念唱的话,真不知道会不会变成新入庵的小尼姑在敲着木鱼念经。

“小星星”的合作者是什么阿里山桃花村姐妹,这个名字有点搞笑,呵呵。而我听着这首歌的时候,大脑浮现一个画面,阿岳站在桃花盛开的阿里山上,被逼无奈对着一群女人强装可爱高唱山歌。

“OK”很OK。“小宇”很明显是一个人的小名。“很难”很适合机械的摇头晃脑感觉失去地球引力。“孤独的夜哨”很让人怀疑是阿岳在骑脚踏车时写出来的。

“你说有个女孩”对于我来说不特别。
和专辑里所有的歌曲一样,阿岳一如既往的简单直接,就像你家隔壁一个深爱音乐、胡子拉渣却内心纤细的大哥哥,对着你说“我很爱音乐”,而不是“跳动的音符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H2O”。

而整张专辑也从原来一个小男生的个人情绪上升到了一个成熟男人对世事的感慨。可贵的是阿岳虽然跟热狗厮混在一起,但没有像热狗那样嬉笑怒骂。仍然坚持着自己的风格,偶尔想“放屁”里面那样冒出句“大学,大你妈个B啊!”。

不过恕我直言,反复听几遍后会对这张专辑有点烦,感觉阿岳就像一个忽然顿悟的牧师,在不厌其烦的布道。很抱歉,我这样说可能会被很多岳迷骂,但我还是样这样说。
因为我不是娱乐杂志的写手在鼓吹又被哪一张唱片感动,我只是个只有一双耳朵爱好音乐的Blogger。

来源于 碟碟不休:张震岳-《OK》 | 帕兰映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