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本色的不是男儿

终于在昨天晚上和老婆一起看了《男儿本色》。nanerbense <男儿本色>:本色的不是男儿

从场面上来说。

不够宏大,够火爆。不够创新,够刺激。
每隔几分钟就来一次爆破、追逐和打斗,动作戏拍的酣畅淋漓和酣畅凌厉,足以满足大多数观众的眼球。

从演技上来说。

谢霆锋趋于成熟,可能是当爸爸了,多少有点影响吧。不过还是能在他身上看到未褪去的叛逆。演了《新警察故事》里一个想当警察的冒牌警察,和《新扎师兄》里痛恨自己警察老爸同样是警察,现在又演一个失去未婚妻的郁闷警察,角色就没有多少新意,要想在演技上突破那就更困难了。

余文乐怎么说呢。很多人包括刘德华本人都说他很像年轻时的刘德华。确实像,但又不像。两个人都很勤奋,但都长了一张容易出名但很考演技的脸。不同的是,刘德华生在一个发展过程艰难漫长但只要历练出来就是天王巨星的年代。余文乐则生在这个一夜成名一年就很可能被人们淡忘一个世纪后根本就没有人知道这个人曾经红过火过的年代。也许世事就是如此,来的容易就去的简单。曾看过八卦杂志在比较陈冠希和余文乐的时候,说余文乐从小就是那种被一帮伙伴围着的“老大”。但我想这可能是个讲义气但武功不高的“老大”,在前面的《龙虎门》和这部《男儿本色》里面,余文乐的动作戏明显不如谢霆锋来的洒脱。不知道是余同学确实武功底子不好还是没有谢同学会摆花架子。

房祖名继续着他的本色演出。在两个天生丽质装酷耍帅的同学面前,更显得淳朴可爱。

吴京则延续了《杀破狼》的快、准、狠。像我这种少年时代有“武侠梦情结”的人,赶着做完作业守着电视看《太极宗师》,忽然看到吴京在《杀破狼》里面一袭白衣饰演一个凌厉劲道的冷血杀手,眼睛当然是一放光,乐不可支。《男儿本色》比《杀破狼》多了对白,吴京在《杀破狼》里好像就根本没有台词,是不是我记错了?一个在大陆电视剧里面演惯了古装正义化身的大侠,再来演一个现代的冷漠杀手,能演成这样已经是很大的创新了,对香港同胞来说是一道新的风景。希望以后能看到吴京更凌厉的作品。

最后提一下安志杰,从一开始他就是以一个武打小生的身份出现。接着在各大名导的电影里面演一些动作犀利的配角。老觉得他应该可以做个香港的“屎瓦性格”。但很可惜,香港和内地一样,从来就不玩或者说玩不出来像老美那样的“一个又一个侠”。

对了,还有郭富城作为“相片中的卧底警察”,大概是因为去年的《父子》杀遍各大电影奖项的缘故吧。
唉。世风日下,人心不古,见风使柁,见柁操杠!

从剧本上来说。
这应该是一个还不错的剧本。但是被陈木胜的动作场面都给掩盖分离了,几场欲突出内涵的对手戏:像安志杰和房祖名在公交车上那段以及后来的假炸弹,吴京与谢霆锋和余文乐的那段对峙,郑浩南和章督察在办公室电话响起那段。却更让人感觉有点摸不着头脑,陈木胜像是想表达点什么,却又搞不清除自己像表达什么。

当郑浩南一出场的时候,我就想:幕后黑手肯定就是郑浩南。而后他和章督察在停车场提到章督察的那张车的时候,我又想:钱很可能放在这张车上。
倒不是我又多聪明。只是这样的桥段,多看几部电影的人都能了解。
为了突出最后揭开谜底后的“原来如此”,大多数导演会在影片的前面给出一个“本来就是如此”的伏笔。设这种伏笔的好处能让没有看出来的观众在谜底揭开的时候感受到“后知后觉”带来的快感。坏处就是让看这种影片多的人觉得无趣。但是,如果不设这个伏笔情况可能更遭,会让观众觉得毫无意思。比如《男儿本色》要是一开始不提到那张车,那最后当发现赃款就在那张车里面的时候,谁也不会去注意这个东西。但这样的话,好比一根12接口的显示器,少了一个针脚可能还可以使用,但是显示器画面就不那么清晰了。

后来证明幕后黑手是章督察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有点傻。之所以郑浩南一出场就认为是他,而后停车场那张车也联想到跟赃款有关,而那张车的主人是张督察。却还是认为郑浩南就是幕后黑手,因为郑浩南长演坏人,而张督察的扮演者,好像从来就没有见过,以为那只是随便安插的一个角色。至于莫督察就更没有想到了,在嘉年华出现之前,就只给过他一个一秒的镜头。

有趣的是,当郑浩南抓到谢霆锋和余文乐,却不相信他们说章督察和绑匪是一伙的,而后余文乐的情报科女友又向郑浩南提供事实证明——郑浩南思考时的那个眼神。因为我老婆对郑浩南不熟悉没有注意看谁是什么督察,当看到郑浩南那个样子的时候,她说:“看!他肯定跟绑匪是一伙的。”
为什么有趣呢?张督察和匪徒是一伙的,如果郑浩南也是一伙,但是他们彼此不知道是一伙的,加上之前的莫督察。形成:一伙腐败警察+一伙孤儿匪徒+一伙自以为是的热血警察。按照这个思路来减少火爆场面扩充心理情节,换由杜琪峰来拍。那会不会比《PTU》更有趣?

从配乐上来说。
我个人觉得比较失败。除了营造凝重气氛和刺激快感的背景音乐。不时弄上二胡、琵琶、古筝什么的想弄点神秘、悲凉,但这部电影有什么值得悲凉的,又有什么好神秘的?
无非就是又想探讨一下“黑与白”。
当然,我不是鼓吹那种“鬼子就是坏人八路就是好人”的电影,那样的电影只停留在我们的孩童时期。可是任何一个东西一旦泛滥成灾,难免审美疲劳。
从《英雄本色》开始,警匪片、黑帮片好像就爱上了研究“黑与白”。
《古惑仔》系列把黑分成两类,讲道义的就是“黑中的白”,背信弃义的就是“黑中的黑。”
《新家法》、《龙在边缘》则说“黑不一定就真黑”“白不一定就真白”“谁黑谁白谁也搞不清”
《无间道》系列研究“白中的黑”“黑中的白”“白能不能变成黑”“黑会不会变成白”
杜琪峰则偏爱着“黑”,后期的作品简直就像一个黑社会份子在给新人讲以前的传奇故事,可能杜琪峰明白,“黑与白”要彻底研究起来不会比“先鸡还是先蛋”容易,《无间道》这样优秀的剧本不是随时都有,干脆不研究,选择一种自己擅长的喜欢的,然后在这个领域塑造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
所以当我老婆看到吴京那伙的那个女人倒地的时候,对我说“吴京他们真可怜,是吧?”
我回答:“有什么好可怜的?”
估计有很多人像我老婆一样的想法,为末路英雄感到悲凄。因为他们看似强悍、横行霸道,是不安社会中的生存强者。
同时却也是脱离了正常人类生活轨道、孤立无援、独注一掷的弱者。
同样的东西第一次、第二次接触会觉得感动、震撼、视为经典。就像我一直认为郑保瑞并不出名的《爱.作战》是我看过的最精彩的电影之一:
王志文、秦海璐一伙为了生存亡命天涯,但真正与他们作战的不是警察,
是本来生活平淡,只因为匪徒正好偷了他们车就与匪徒产生了交集的一对情人——陈奕迅和周丽倩。

从细节来看。
吴京一伙出场的时候就有点夸张了,用几个慢镜头表现一下几位匪徒的黑衣魔镜横行霸道没什么,可是几个人抬着AK47狂扫,连个掩护都不需要找,扫警察就像扫小鸡似的。
为了安排余文乐的出场居然让他去抓林雪,这个情节更让人想不通了。难道香港警察在确认嫌疑犯就是凶手后,都是派个身手还可以的帅哥去摆酷?太轻视香港的黑社会了吧。
而抓林雪的理由是林雪找杀手杀了自己的老婆。一个喝3万块洋酒的人为了什么理由要杀自己的老婆?嫌弃人老珠黄妨碍自己泡小蜜?把请杀手的钱拿去哄自己的老婆岂不是更好?
余文乐那个情报科的女友活像中国电信的话务员。
房祖名在医院和李灿森说话的时候,像极了潘玮柏。

从总体上来说。
一个痛失女友誓要报仇的自私警察。
一个技不如人怀恨在心的小气警察。
一个奉公守纪呆头呆脑的模范警察。
一个重情重义心狠手辣的匪徒头子。
本色的不是影片中的男儿,是陈木胜。

KAO。这么一部本来就是只为满足眼球刺激赚赚票房的电影,也能被我扯出这么些东西来,有点深深的佩服自己:)
其实陈木胜是陈木胜,杜琪峰是杜琪峰,尔冬升是尔冬升,叶伟信是叶伟信……
如果香港导演也像内地的三大名导张冯陈那样统一把名字改为“像好莱坞看齐像大片看齐像高科技看齐”,那估计中国的电影业也就是一个“后天”。

来源于 :本色的不是男儿 | 帕兰映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