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你原创了吗?(二)什么是抄袭?

昨天写了一篇你原创了吗?(一)什么是原创?

今天继续问,什么是抄袭?

答 :老帕就是抄袭的模范红旗手。

我以前做垃圾站,用自动程序转载别人的文章,一天可以发成千上万篇。呃,不是转载,是无耻抄袭。因为是用程序自动发嘛,难道我还要去挨个加原文链接啊!

之前Blogbus有一个博客排行榜,里面的最多日志排行榜和留言最多排行榜,有一半的博客都是我的。无耻的感觉自豪中……XD,当然,那些日志都不是我写的,留言也不是留给我的博客的,日志都是从那些BSP的明星博客上批量转过去的,留言都是那些Fans留给他们迷恋的明星的。可能后来Blogbus也发现那些个排行榜里面的基本都是垃圾站,就取消了。

纯粹的做垃圾站和手动恶意抄袭是两回事儿。
我目前开的这个博客,是比较个人化的一个博客,我还不至于去手动抄袭谁的文章。

所以,在这里花点时间说一下这个遥远的故事,这个其实我早应该忘记了的故事。
那是很久很久以前,公元007年……呵呵,正经一点。

那是我刚开博的时候,博客没什么内容,当时有个想法,就是转载一些博友的原创教程,然后在这个教程上加上自己的观点。

我最先捣鼓的是曾英杰独立博客之旅系列。可能这是因为搞这个系列挺顺利的,曾英杰这家伙也觉得这样搞蛮好玩的。所以在搞我爱水煮鱼的如何制作一个wordpress主题教程的时候就有点马虎有点大意了。

我在转载他的这一系列翻译教程的时候,没有加上原文链接,但基本每篇文章里面,我都声明了这个教程是来源于我爱水煮鱼。并且我用了自动链接的插件,只要是出现我爱水煮鱼的地方,就会自动加上他博客首页的链接。我在搞曾英杰的那个教程的时候也是这么搞的,所以没觉得有什么大不了的。

也就是说,我没按原作者说的加原文链接,而是加了首页链接,但至少我让所有读到这个教程的读者不会产生误解,认为这是我原创的文章,我相信傻逼也能看出来,这到底是谁的文章,谁翻译的。

并且整个教程10多篇文章,我每发布一篇文章,就专门发送一个Trackback给他,有谁见过,恶意抄袭文章的,还要傻到专门发送Trackback给别人?

当时,我还在对这个教程进行排版编辑,我爱水煮鱼的作者Denis在我的博客里面留了一条言,要我加上原文链接,但是当时我没有看见。后来,我忽然就发现,Denis发表了一篇文章,说我抄袭了他的文章,说我不尊重他的劳动成果,说我是“什么人啊”。

看得出来,他很不爽,可我更不爽啊!
我不但在原文中加了他博客的链接,而且因为我就是学习他翻译的这个教程学会制作WP主题的,在其中几篇文章中,我还满怀感激的推荐大家去他的博客!
再看一下他留的那条言和他的那篇文章,不过相差几个小时。

我当时就想,我没有杀人!如果我杀了的话,我一定敢承认。可Denis这样迫不及待的就跑去派出所把我这个混混说成一个穷凶极恶的魔鬼,是不是有点“自卫过当”了?

后来,虽然进行沟通和解释,但可能因为大家不熟吧,在语言上又产生了一些误会和冲撞,我跟他在Gtalk上聊的时候,最后好像还爆了一句粗口。
并且很不爽的在每个文章后面加了下面这句话:

请注意,请注意:此教程由我爱水煮鱼翻译。本来我是把这个教程删了的,但不管怎么说,自己也弄了整整半天,我的虚拟主机空间又太大,就让它留着吧。
如果你不小心进入到现在这个页面,那请你去我爱水煮鱼看这个教程,那是原版翻译哦!并且也是免费的,多么美好的事情! 何必看我这个转载的呢?

就是这么个事儿。本来我已经忘记了,不过因为Sofish发起了讨论博客原创这个活动,并且在WP中文论坛里做了一下宣传,有博友让我去看看,我才发现,我爱水煮鱼的博主Denis在后面留言:

“我啥也不说了,太多人抄袭我的文章了,有些人叫他贴出原文链接,竟然加上一些侮辱性质的话!”

正好我不小心就看到了,据我了解,这句话完全就是在说我,呵呵。
看来,Denis同学直到现在心里还是岔岔不平啊!听听那口气,一肚子的委屈和愤怒!
可能他也是正好看到这个活动,居然发现我这个无耻抄袭他文章的家伙居然参加了这个倡导原创的活动,触景生情,他一定在想:什么人啊?抄袭我的文章?还好意思在这里大放厥词!

所以,老帕在这里特别向Denis同学道个歉,为我的玩笑和粗口道歉。
你也就别把这事儿放在心上了,大家都是两腿之间带枪的人,一笑而过也就算了!
来,握个手!呵呵!

来源于 你原创了吗?(二)什么是抄袭? | 帕兰映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