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漫谈博客的”友情链接”

我问Google,友情链接是个什么东西?

Google对我这样说:
简单的说,在您的网站上,点击一行字或一张图,会切换到(或弹出)另一个您认可的页面(例如是您喜欢的网站,您朋友的网站),这就称为友情链接。

我对Google说,哦,原来是这样啊。

我才开博就捣鼓了博客联盟的一个独立博客教程之旅,而后发现曾英杰在他的Links页面加上了我,尽管那是一个二级页面的不显眼的位置,但开博第二天就得到一个完全自主自愿的链接。我,还是很得意的——这是一个靠博文换来的反向链接。

今天,百般无聊,决定做个测试——要一个反向链接。
点兵点将点点指,点!总而言之,统而言之。
他的一篇翻译Jhon Chow的文章里把方式写成“房事了”,有创意吧。
OK,我就从这里入手,切入话题。(这个时候我觉得如果我生在民国几年,那也许蛮适合做个交际花。)

加他QQ,验证信息为“总统,我是上校,有情况报告!”,马上就通过了。(这样老套的俏皮话总是能吸引别人的注意,以前常用来加美女,百试不爽。当然,也可能总统兄是那种来者不拒的同志。)
接着,说了一下错别字的事,还有他Comments的验证码乱码的事情。(博取好感,客官请上座!)
然后,横刀直入,“我昨天的前天开博,你是否介意在你的Links Page里面加上一个PR为0、RSS为0的同志。”(故做幽默,方便跟那些“我可以和你做个友情链接吗?”的同志脱颖而出。)
总统兄回答:“不介意你的订阅数,不过你的时间太短了,呵呵”
总统兄解释:“至少开博一个月以上吧 icon smile 漫谈博客的友情链接
我说:“哎。被人拒绝实在是件不爽的事情。我还是蛮喜欢你的BLOG.有空多向你学习。”
总统兄回答:“呵呵,拒绝别人也很不爽啊”
接着又聊了一些“月亮是圆还是弯”的话题。
最后告别的时候,总统兄说了一句“我也要去写一篇东西,今天收到两个付费评论”(郁闷!妒忌!怒火中烧!)
总的来说,这是一次愉快的试验,没有我预想的那样碰一鼻子灰或者遭遇冷落。总统兄拒绝我的原因也很简单,防止那些一时心血来潮的Blogger让自己的Links Page里塞满一堆垃圾链。

基于上面这两件事情,忽然想发表一下自己对友情链接的看法。

博客的友情链接的表现手段

把链接放在首页的,这是大众的做法。
把链接放在Links Page的,这是Google奴隶的做法。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二级页面的链接就像曾经流行的广告格子。
把链接弄成图片的,这是爱美人士的做法。
把博邻,又拍,饭否等等友人聚合在一个精美的框框里,这是Blogool提供给大众的一个挺不错的小玩意。
我个人觉得最特别的是不许联想的。完全不顾首页外链过对PR的影响,几个分类一堆Blogger名加上小小的文字游戏就构建了一张博客界的精英地图。并且你面对着一百多个链接不会觉得找不着北。

P.S:无意间发现这么一个Blogger,IceBin,你或许跟我一样,在这之前根本不知道世界上有这么个东西存在,但就是这么个东西,以100元一个的价格出售自己博客的友情链接,你或许会抑制不住你的好奇去看看。我不知道这是创意还是自愚自勒,只是在想:如果你的博文够精彩,KESO也许会和你链接;如果你的博客是个垃圾场,那你买100个链接格子不过等于让1000个人知道你是个垃圾。

是友情还是交换?

你的链接是你喜欢的博客,这是友情。
你的链接是你朋友的博客,这当然也是友情。
你所有的链接目标都反链向你,从读者和搜索引擎的视网膜来看,跟去“265自助链”之类的网站交换链接有什么区别?
seo专家都提醒我们,控制链出,扩张反链。但矛盾的是,作为一个Blogger,如果你不链向别人,有多少人会愿意无偿链向你?
那像我们这些靠PR闯出去的Blogger,对待链接应该友情还是交换?

一秒钟前我的大脑里还想还有点更有建设性的想法,但是脑袋一热忽然就忘记了。

这句是对总统兄说的:我希望总统兄能在某一个精神错乱的下午,把我的链接放在你的Links页面里并且专门归个类:疯子和傻逼。

Warning:此文研究的链接都是首页链接或Link Page,不包括文章链接之间产生出的问题。纯属漫谈。

Update on 30/7:今天又在阿维杂记本那里交换了个链接,又一种友情链接的变种。如果你也喜欢这种方式,可以试着像阿维这样在自己Blog里面弄个自动交换链接的程序

来源于 漫谈博客的”友情链接” | 帕兰映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