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十步一杀到一:如何选择一个好的博客域名

成为一名独立博客,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域名问题。域名就是你在网络上的身份证号,没有这个身份证,你就是黑户,谁都找不到你。那么,选择域名的时候,是用自己姓名的拼音来当域名呢?还是用含有关键词的组合来当域名?

一,到底是用姓名的拼音来当博客域名还是用含有关键词的组合来当博客域名?

  • 用姓名的拼音来当域名,有什么好处和弊端?首先是好记,这是最重要的。只要是普通话还过得去的人,都能够根据你的姓名正确地拼写出你的域名,这对于博客的推广是非常有效的。其实是非常cool,非常的令人有成就感。缺点,如果姓名有三个字以上的话,尤其是少数民族,那么其姓名的拼音将会非常的长,不利于输入。
  • 用含有关键词的组合来当域名有什么好处和弊端?好处是利于搜索引擎优化,因为域名里面的关键词在搜索引擎里面占的权重是非常大的。一个独立域名建的博客,和一个使用二级域名建的博客,同样的关键词,同样的内容,肯定是使用独立域名建的博客的内容在搜索引擎里面的表现要更好。弊端是,基本上含有关键词的域名都被人注册完了。想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含有关键词的域名已经非常难了,想要找到类似blogunion.org这样的含有关键词的国际域名非常非常难了。

那么到底是用姓名的拼音来当博客域名还是用含有关键词的组合来当博客域名呢?

这要看你写博客最最重要的目的是什么。博客联盟认为,这个世界上,写博的人,基本上分为两类,一类是为名,一类是为利。当然,为名为利的人就更多了,只不过这很难实现。

用姓名的拼音来当域名,适合于那些想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的blogger。因为姓名作为一个人最显著,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其重要性不容置疑。一旦你这个名字成为了一个品牌,那无论是对于你个人人脉的拓展,还是事业的拓展,都是非常有用的。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这姓名不一定非得就是你的真实姓名,也可以是你在网络上最常用的ID。

这方面的代表非常之多,如wangxiaofeng.net,hecaitou.net,luoyonghao.net,zengyingjie.com,哈哈。

一句话,如果你是名人,或者半个名人,推荐你使用自己的姓名拼音作为博客域名;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名人,也建议你使用自己的姓名拼音作为博客域名。

而用关键词来做域名,其最明显的目的就是利,利益的利,利润的利。因为含有关键词组合的域名在搜索引擎优化方面含有天生的优势,所以相对来说,更容易获得搜索引擎的青睐,从而获得流量,再转化为利润。如果你建博客,获得流量,从而获得收入对你更重要的话,建议你采用含有关键词的组合来当博客域名。这个类别的例子最主要体现在 seo 行业里面,因为,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都知道域名里面的关键词对一个站点,意味着什么。这方面的例子就太多了,博客联盟的域名——blogunion.org就算一个。

帕兰映像:
曾兄把世界上写博的人基本分成为名为利这两类有点不敢苟同,虽然我个人是为了利,但据我所知,同时存在很大一部分人坚持着博客的分 享精神和释放乐趣。帕兰映像追求的是博客原旨与博客拜金之间的终极融合,呵呵。现在还停留在两者的挣扎状态下。
而我个人认为用真实姓名的拼音做域名是件很蠢的事,特别是三个字的名字,这样说太过分了,会得罪很多人。那这样说吧,真实姓名的拼音做域名我个人看上去是很别扭的,英文人名做域名,再长也看得过去。而中文人名,除非你叫阿猫阿狗之类的,拼起来以后简短美观好记,并且方便设计一个简洁的logo,否则象wangxiaofeng.net这样的(不好意思,拿一个名博的域名来开涮!),如果是我,我更愿意把域名弄成:
vanxvon 谐音英文,方便设计logo 同样好记
sanbiao 用独特的ID来做域名就比较好一点
当然,这些纯属我个人的审美观念,这也是为什么我明知道paranimage.com这么一个域名很考浏览者的记忆力却还要用,明知道关键词域名能够带来的好处却还是把我前不久发了疯注册的一堆关键词域名搁置着。
而关键词域名中的复合关键词域名也并不象曾兄说的那么紧缺,紧缺的是既短又好记的域名。如果有需要为自己找一个关键词域名却不知道用什么关键词的同志,可以联系我,我自认在这些文字、字母游戏方面有着超越爱因斯坦的智商:(

二,到底是选择.com,.net,还是.org,还是.cn?

博客联盟的建议是,首选国际域名,再选cn域名。而国际域名里面,选哪个后缀,则看试情况而定了。
如果你准备建的博客,商业性很强,而且确信以后可以做的很强的话,首选是.com域名,其原因不言而喻,.com就是为商业化而生的,目前 business.com卖了几千万美金就可以说明一切。

如果你建的博客是关于互联网或者科技类的内容,则建议选.net的域名,这也是.net域名的本身意义所在。

如果你建的是公益性的,组织性的博客的话,建议选择.org的域名。

当然,这一切都是建议而已,其实就目前来说,这些域名区别都不大了。不过据说.org和.net在搜索引擎优化里面占有非常好的天生因素,这个博客联盟不太了解,不过就目前来说,博客联盟在百度和 google 里面的排名都非常的好,不知道跟.org域名有没有关系。

另外,如果是使用复合关键字作域名,都应该用短横线隔开。如:www.blog-union.org要比www.blogunion.org好。这是因为搜索引擎通常会把分隔符”-”当作一个空格来看待,因而能够识别出你的关键词,为网站排名加分。短横线隔开后的关键词组还可以获得更多的词组搜索结果,如www.blogunion.org 会被搜索引擎认为只有一个词blogunion,而blog-union则被看作正常的 blog union 词组。

之所以不建议使用.cn域名,你可以参考下面这篇吾铺博客总结的不使用中文.cn域名的十大理由:

  • 一、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强制推广中文.cn域名插件。
  • 二、管理机构职能混乱,缺乏公信力。
  • 三、归属权无保障。
  • 四、使用风险高。
  • 五、有价值的中文.cn域名已所剩无几。
  • 六、市场接受率低。
  • 七、个人注册中文.cn将被CNNIC收回。
  • 八、影响力不及中文国际域名。
  • 九、使用不及中文国际域名方便。
  • 十、权益保护不及中文国际域名。
帕兰映像:
我的建议,首选.com,再选.cn,再选.net,再选.org,至于象.info你就当它没有存在过,除了月光博客这种垃圾博客用.info还莫名其妙的成了名博,其它基本没有人用。(是的,你猜的没错,我说的月光博客就是那个你可能很熟悉的名博,那个RSS订阅数居然排在KESO后面的名博。)
至于上面这篇不使用.cn的十大理由,你就当它是BT搞吧,虽然它分析的很正确,但不代表使用.cn就一定不好,我没有那个兴趣,要不然我也能弄一篇不使用.com的100个理由。至于复合关键字,短横线尽量还是少用吧,不知道你怎么想,我只是觉得输入网址的时候要动用我并不灵活的小指去触击那个短横线键是在是件不舒服的事情。

三,到底去哪里注册域名比较好?

首选国内域名这册上,其次选国外的域名注册商。

很多人都喜欢在国外买域名,但就博客联盟自己的体验来说,还是建议blogger在国内购买域名。虽然国外购买域名比较便宜,但别忘了,不是每个人都有双币信用卡,也不是每个人能够读懂英文,也不是每个人都习惯于英文沟通。另外,在国外购买域名,也会面临GFW的风险,虽然目前还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一旦域名注册商的网站被封,那么你的DNS解析将面临非常痛苦的情况。

选国内的注册商,也需要注意一点,不要去代理那里买域名。去代理那买域名唯一的优惠就是便宜,而这便宜是以高风险作为代价的。因为使用代理购买的域名,很难保证域名的独立性。一旦你所在的代理商不在某个域名注册机构做代理了,你的域名就得跟着代理商走。再更进一步,如果该代理商携款跑路了,那你的域名就悲惨了。

另外还要注意一点就是,要去比较知名的域名注册机构去注册,如万网,新网,新网互联等。我个人推荐新网,因为其域名解析的速度非常之快。当然,坏处是你要多花些钱,好处是,你注册的域名就是你的了,不会发生被别人抢走的事情。

切记,以上所有的内容,都是针对一个严肃的独立博客写作者而言的,如果你只是玩玩而已,或者纯粹是建垃圾站,上面的建议对你没有任何的益处可言,相反,还会增加你的支出。

帕兰映像:
我的域名是在新网互联的一个淘宝代理商那里注册的。在新网注册是因为新网互联DNS的解析速度快,有20条解析。在代理商那里注册是因为我已经跟此代理商注册过几百个域名,凭直觉我相信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对域名的态度是“可花九分,不花一角。”
当然,如果你希望安全,还是象曾兄说的那样,直接去知名的域名注册机构注册,我曾经碰过一个淘宝的卖家,在他那里注册域名后,向他咨询问题,他很不耐烦,我指责他的态度,他居然冒出一句“你相不相信,我随时可以让你的域名消失”,我胆小,看见黑社会就腿软,直接假装从来没有注册过那个域名。
而关于国外的域名注册,有一点需要非常注意,如果Adsense将是你博客的重要成员,那选择国外的域名注册商和之后将说到的虚拟主机商都会对Adsense的点击单价有影响,其实就算选择国内的,不同的虚拟主机商之间好像都会对Adsense产生一定的影响,只是不象国内和国外这种比较明显。
至于两者之间的点击是单价那个要高一点我也不敢肯定。我在可以绑定域名的国内Bokemx和国外Tumblr上申请过两个博客做测试,同样的域名同样的广告内容,在Tumblr上就比较低,在Bokemx就要高一点。而如果说是两个BSP的影响的话,Tumblr的PR是6,Bokemx的PR是3,难道“PR高点击单价就高”的理论要被推翻?。如果说是我开的两个博客的影响的话,都是新开博客,PR都为0,甚至内容都是完全一样的,应该不会有影响。所以怀疑是虚拟主机作怪。只是怀疑,仅供参考。

来源于 十步一杀到一:如何选择一个好的博客域名 | 帕兰映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