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我的耳朵对2007年的回顾

边听音乐边写博客是我的习惯。

现回顾一下,我的耳朵在2007年里面都听了些什么值得推荐的,希望你能从下面的音乐名单里面找到你的耳朵所喜欢的。

1.Jay-Z -《American Gangster》

Jay-z的这张专辑创作,源于Ridley Scott执导、Denzel Washington主演、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美国黑帮(American Gangster)》。

片子我还没看,不过据娱乐新闻的介绍。影片讲的是一名1970年代纽约毒枭的故事,由丹泽尔华盛顿所饰演的一名叫做Frank Lucas的毒枭从毒贩一路做到靠销售流行产品而大发利市的大老板。而这个故事,很多人都认为是在描述Jay-Z,就连他本人也这样认为,片中Frank Lucas的经历跟他极其相像—Jay-Z在1980年代也是纽约小有名气的毒贩。

不知道是不是影片勾起了这味英雄对往昔的回顾,这家伙专门为了这部电影而创作了一张全新的专辑。据说每一首歌曲都是受到电影里不同场景所启发而创作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只是Jay-Z受电影《American Gangster》的启发的灵感之作,并非电影原声带。

这样的专辑,不去判断音乐本身是否新鲜和好坏,至少我一看到就觉得很MAN,看看CD封面的Jay-z,典型的美国大佬。

我的耳朵对2007年的回顾

2.Common -《Finding Forever》

我得承认,我是在今年才开始听这位号称“说唱界的Bob Dylan”的天才Rapper的音乐。其歌词在说唱界来说,算是比较富艺术和文化内涵的了。流畅的爵士说唱让耳朵很舒服,嗯,就是这样,很舒服。

我的耳朵对2007年的回顾

3.Daft Punk -《Alive 2007》

听过《Homework》的朋友,应该不需要我再对Daft Punkw做过多的介绍了吧。
本张ALIVE 2007是他们2007年6月14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现场演出实况纪录专辑。在这场演出中,Daft Punk以他们特别订制的顶级音乐硬体与软体设备,展现让人赞叹的混音技巧。Techno, House, Acid House,Electronic……

这么说吧,如果Linkin Park是敲打你的内心深处。Daft Punk则不这样做,他们刺激你的大脑和四肢,让你在欢快的节奏、复古与前卫兼容的音乐潮流中,舞动,舞动!

我的耳朵对2007年的回顾

4. Kanye West -《Graduation》

重点推荐这张,来自Kanye West的《Graduation》(毕业),这是本年度我最喜欢的一张Hip hop专辑。他是Kanye West 概园校园三部曲的最后一张。光是封面就赚足了我的眼球,不像大多数Hip hop封面那样,充斥着钻石、美元、毒品、暴力、色情,散发着一大股铜臭的味道。超可爱的小熊终于毕业了,飞翔在天空,眼里充满了对未来的好奇与向往,很庆幸不是一支鸟,否则就没什么新意了,这个小熊真的是可爱极了,让我这样的老男人都不忍不住童心大发。

除了Kanye扛起大部分的制作外,邀了DJ Premier(Jay-z、snoop dogg)、DJ Toomp(T.I.、Ludacris)、Jon Brion(Dido、Fiona Apple)等人联袂参与。

我的耳朵对2007年的回顾

另外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是,之前我曾写过一篇文章,介绍50 cent的《Curtis》和kanye West的《Graduation》在同一发布,而当时50cent说:”kanye West的销量超过我,我会退出乐坛,我将和其它工作人员去创作音乐,但我不会再出专辑。“现在,事实已经摆在面前了,不知道50cent这家伙会怎么想?他的《Curtis》我一直没听,事实上,我从未真正仔细听过他的音乐,不管他的说唱功力如何,光是他那一脸犯贱相,让人看着就想对着他的脸狠狠的踩上两脚!

我的耳朵对2007年的回顾

5.M.I.A. -《Kala》

Ragga狂野节奏+印度宝莱坞异国情调+前卫新潮街头风格,这就是M.I.A。首波主打”Boyz”融入印度手鼓、Soca、嘻哈与舞曲节拍音源,荣登目前最HOT的舞池大热曲!整张专辑似乎是要唱出第三世界人民心中急切的自由渴望,奋力一博争取向往事物的生活态度。

我的耳朵对2007年的回顾

6.Radiohead-《In Rainbows》

变幻的节拍和效果带来高潮般的快感和强烈幻想空间下的感官刺激。冰冷刺骨残破梦境中,我们仿佛置身于彩虹中。Radiohead,In Rainbows!

我的耳朵对2007年的回顾

7.Wu-Tang Clan -《8 Diagrams》

9位MC组合而成的Wu-Tang Clan打破了一个组合的原始定意,团队成员可以随意的发展个人事业,他们同唱片公司签约时也特别注明了这一点,所以我们看到的Wu-Tang成员都来自不同的唱片公司.RZA无疑是团队的老大,但其实Wu-Tang Clan是由他的表兄GZA和Ol’ Dirty Bastard组成的.但Wu-Tang Clan是在RZA的指导下强大起来的,他是一个天生的制作人,是他为Wu-Tang定意了风格,是他包办了专辑的所有制作,他将9个实力超强的MC准确的定位,并在专辑中让他们每一个人的特点得到充分发挥,没有人被埋漠.
忽然想到,Wu-Tang Clan是Blognetwork的一个很好的学习典范,呵呵!

我的耳朵对2007年的回顾

8.黄大炜 – Passion

Passion,热情,恋情,激情。从”秋天1944“开始,我就爱上了这个音乐粗犷的家伙。此次专辑封面黄大炜更是裸身入镜,不过没拍出胸毛来,哈哈。

我的耳朵对2007年的回顾

9.仓木麻衣(Mai Kuraki)-《One life》

听仓木麻衣纯粹是为了填补一下自己很少听女性的歌的空白!之前一直是听高郁斐和本多RURU,可这两人都没出什么新专辑了。

我的耳朵对2007年的回顾

10.my little airport-《我们在炎热与抑郁的夏天,无法停目抽烟》

这实在今年港台音乐里最新鲜最特别的元素了。听着她们的音乐,然后在幻想着在巴黎铁塔下面愉快的漫步。多美妙的事情!

我的耳朵对2007年的回顾

11.陈奕迅-whats-going-on…?

这算是2007年最热门的专辑吧,里面又含有多首热门的歌曲。EASON的声音,永远是那么的温暖。
相对《爱在呼叫转移》,我更喜欢粤语版的《富士山下》。
相对大热的《富士山下》,我更喜欢《好久不见》。每次听这首歌,心情就很沉重,然后慢慢就会想睡觉。之后,这歌就成了我的催眠必备曲!
我的耳朵对2007年的回顾

OK,终于总结完了。

看看上面这份列表,Rap音乐占了一大半吧,然后就是电子,再接着就是比较通俗但却不庸俗的一些流行歌曲。

实在想从内地音乐中找一张专辑推荐,可又实在的找不到,全是一堆选秀出来的傻逼发一堆没半点新意的专辑骗那些小孩子的钱,或者就是一些演而优的流行偶像哼哼叽叽些跟网络音乐一样煽情又跟网络音乐一样,没半点新意的东西,再或就是那些曾经让我这一代生人迷恋沉沦过的摇滚精英,干些摇不出来滚不下去的事儿,我看着都为他们伤心!

其实在这一年中还听过很多好听的音乐,不过上面介绍的,都是在2007年里发表的新曲,希望大家喜欢。如果你有什么特别喜欢特别想分享的歌曲,可以在此文后留言!谢谢!

来源于 我的耳朵对2007年的回顾 | 帕兰映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