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太阳照常升起

吃完小舅子的喜酒回来了。

这哪是吃喜酒啊?根本就是发配边疆干苦役劳工:由于是在村子里面办这档子事,整个婚礼都是在家里面举行,按人类“亲朋好友远近关系网”划分,像我这种角色,怎么划也都是“小二”的角色。

所以,摆桌子少不了我,上菜少了不了我,,打扫卫生这档子老婆娘的事都少不了我。就连贴个对联也少不了我,据说是因为我他妈的长的高。
我至今吃过最累的一顿酒——做了些我之前从来没有做过的事儿!

嗯,这么调侃别人是不对滴。这种唠叨埋怨不符合我的生肖——牛。

说一下姜文和他的电影吧!老婆还留在娘家,俺先回来了,这就意味着:我可以胡作非为了!哈哈,别想歪了,我指的是,我可以肆意的颠倒我的作息时间,而不用听喜鹊的叽叽喳喳。

《太阳照常升起》。
这是一部看不懂的电影。大多数人都这样说。
我老爱看大多数人看不懂的电影,比如王家卫。
看这种电影最大的好处就是,一不小心自己看懂了,就乐呵呵的想:俺的智商还真不是吹的!什么时候有朋友聊起这部电影了,还可以故作深沉状侃侃而谈娓娓道出这部电影的极致境界、高明巧妙、意味深长。

我看懂了《阿飞正传》、看懂了《重庆森森》、看懂了《东邪西毒》、看懂了《花样年华》。
却没有看懂《2046》。看不懂《2046》的最大原因是,一部花了五年时间拍摄的电影,一个老喜欢打艺术片旗号的导演,云集一帮两岸三地大腕级的演员,搞出这么部电影来,是艺术的越轨还是商业的犯罪。

我同样看不懂《太阳照常升起》。完全没有看懂。
人性欲望的极致表达?爱情故事的震撼演绎?我都没看到。
但我却又不得不说这是一部好电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荒诞幽默的故事情节,神秘浪漫的格调氛围,High粉一样的迷幻感觉。

演员方面,最惊艳的应该是房祖名吧,这个龙种。
从出道以来,不管是唱歌还是演戏,都遭受着大众的诟病,可一直还挺谦虚好学腼腆有礼的一小伙子。他在这部电影里的表现应该能堵上不少人的嘴巴。周韵我不熟!是姜文的老婆是吧?没看到陈冲展示她那蛇妖般的身材是种遗憾,不过她在黄秋生面前的那段神经发作像极了高潮时的呓语!

还有几一件屁事。
从《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开始。大片被恶搞已经成了常事。
这不,一段长21分39秒的恶搞视频《“屁股”血案》已现身网络,出自一位名HUGAO的作者。
不同的是,陈凯歌对《馒头》勃然大怒,姜文和片方都则持宽容的态度,一笑了之。
更不同的是,《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出来的时候是创意,《“屁股”血案》出来则成了抄袭和恶俗。另外,《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讽刺的是一部确实唬烂的电影,可《“屁股”血案》完全模仿《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来讽刺一部惊人的电影,这就有点不那么受大众欢迎了。
我就看了一下这个视频原前几分钟。
里面提及到黄秋生上吊自杀于学校门前的表情不符合现实,因为一个正常人吊死的话,应该是双眼翻白舌头伸的老长。这倒是事实,我很小的时候和伙伴们在玩耍时,曾无意看见一个吊死的人,简直就是黑白无常。还好当时还小,不懂事,也就不知道害怕。后来事实证明,我们是最先发现那个上吊自杀的人。
但是,我觉得这根本不算这部电影的漏洞。如果黄秋生上吊自杀的这一幕真的拍的那么写实的话,那无疑,将是整部电影的一个败笔,神秘美丽的风景中,忽然出现一个脸色惨白双眼翻白舌头拉长的人,这不是大煞风景是什么?

这部电影改编自叶弥的短篇小说《天鹅绒》。我刚搜了一下这部小说大概的剧情介绍。算是明白了小说,可还是没有看懂电影。
所以,我想摒弃这部电影,用老帕自己的方式来理解一下这个电影名:

谁谁谁死了,太阳照常升起。
谁谁谁爱了,太阳照常升起。
谁谁谁分了,太阳照常升起。
谁谁谁死的莫名其妙无奈无语,太阳照常升起。
谁谁谁爱的天崩地裂海枯石烂,太阳照常升起。
谁谁谁分的凄惨悲凉鬼哭神嚎,太阳照常升起。

套用《无间道》里陈道明的台词:只有太阳能够改变人,人改变不了太阳。

Update:
刚和一位朋友聊到我的这个理解时,她说:放屁!下雨天太阳就不升起了!
这充分的说明了一点:人类的无知和愚蠢,也不能阻止太阳照常升起!

来源于 太阳照常升起 | 帕兰映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