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十步一杀到九:所谓的博客高级技巧

作为一名独立博客,除了要掌握前面提到的基本知识,如博客域名的选择,博客程序的选择,虚拟主机的选择,以及一些基本的博客写作技巧和博客优化推广技巧外,还需要掌握另外一些高级技巧,才能够真正的游刃有余。

下面是博客联盟认为独立博客必须掌握的一些基本知识。

一,客观工具篇

  • 1,网页设计类工具。
    例如dreamweaver,html语法,CSS样式表等。不一定得精通,但最起码必须有一些了解,懂得一些基本的操作。因为不可避免的,模板的外观设计会涉及这些东西。例如,你要把修改模板,或者添加表格的时候,就必须用到dreamweaver。或者你对 google adsnese 广告进行排版的时候,如果用表格定位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帕兰映像:
    什么都需要懂一点,什么都不需要太精通,爱因斯坦也只是在需要的时候才去查一下圆周率。
    我花了两天的时间学CSS,花了一天的时间学WP-Theme,捣鼓了我现在博客的模板。事实上你也可以,你总不能等着成为DW高手、精通CSS后再去这样做,如果每件事都这样做,那估计你死的那一天,你Blog的PR和RSS终于同时到了1。
    另外,用表格定位Adsense广告是不好的,会影响广告的关联准确性。
  • 2,图形图像处理工具。
    这类工具主要有photoshop,fireworks。图形图像处理,无论是哪类博客,都会不可避免地遇到。一张好的图片,能够带来非常好的效果。
    帕兰映像:我一年前会用PS画矩形,现在进步了很多,会画圆角矩形了。

二,主观工具篇

根据博客联盟个人的经历来看,有必要了解以下的三门学科。

  • 1,逻辑学。
    逻辑学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博客联盟学了整整一个学期的逻辑学,没有理论,只有题目。只要是上课,就是做题目。一个个稀奇古怪的题目,让你去做。我个人的逻辑思维是非常差的,即使通过那一个学期的强化训练,也没有多大的长进,但最起码,对于写作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帕兰映像:
    我们假设有三个同志,分别是天使(常常说真话)和魔鬼(从来不说真话)和王朔(真话和假话都说)。如果他们中的1个人说“我是恶魔”,那么,这个同志到底是谁呢,你知道吗?
    首先假设恶魔说的“我是恶魔”的话,就是说恶魔说了真话。所以,这个同志不可能是恶魔。如果是天使说了“我是恶魔”的话,就成了天使撒谎了。所以,也不可能是天使。那么,这个同志只能是王朔了
    有谁喜欢逻辑推理,加我G-Talk一起研究。
  • 第二,传播学。
    传播学是我学的专业。跟传播学接触了四年,我不觉得学到了任何的东西。但有些东西就是那样,虽然表面上你认为没有学到任何的东西,但其实骨子里已经对你产生了某些影响。传播学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本身就跟网络的兴起有些关系,尤其是其中的网络传播一支。有空多看看传播学的书籍,还是非常有意思的。
  • 第三,营销知识。
    这门科目,博客联盟基本上没有接触过,所以也不知道该如何阐述。但在博客联盟看来,营销知识还是非常重要的。营销是一门艺术。第一次通过某个方式来进行营销的人是天才,第二个通过相同的方式来进行营销的人是庸才,第三个人如果还采用这种方式来进行营销的话,简直就是蠢材。
    这也是目前国内博客界模仿了国外许多博客营销的做法,但却没有取得效果的原因。
帕兰映像:
什么是传播学?
营销到底包括些那些内容?还有什么东西是不可以营销的。
营销真的是艺术?你听见陈安之、李践等大侠的声音会不会头痛?我会!

来源于 十步一杀到九:所谓的博客高级技巧 | 帕兰映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